某人的博客

一路疯驰(沪ICP备15037456号-1)

博客搜索:

数据建模必学词汇 - 1

作者:Jason Yang 分类:数据管理 浏览:

主题域

    Subject Area,也有被翻译成主体域的。

    主题域模型是一个居高临下的视点。想象一下,你正坐在飞机的靠窗位置上,天气很好,云很美,再俯瞰下方的城市景色,看到的是城市向一个个或规则或不规则的小方块组成。而主题域模型就是对业务的居高临下的理解,两者具有共通性。

    城市是按照行政区域、功能区域、商圈等进行划分的,那么我们一起来思考一下,我们在建模的时候,应该怎么划分主题域呢?

    我想,一个数据建模专业人士应该不会只是简单的将主题域划分为主数据表和事实数据两大块的。


数据模型

    数据模型是一张设计图。造房子有建筑设计图,装修有装修设计图,设计图是他们的清晰、一致、形式的表示,这就像数据模型是数据库设计的表示一样。

    数据建模是一项复杂、需要花费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才能做好的工作。

    假设某车厂新推了一款车型,看起来蛮漂亮的样子,但如果有人告诉你这款新车的设计时间只有一个月,且是由刚刚组建的团队来完成设计的,那么你主观的判断是什么?会买么?

    同理,如果一个投入超过100W的IT系统建设项目,找来一个开发人员客串一下,花两天时间就把模型设计出来了,功能需求能支持么?性能能达标么?可扩展性怎么样?符合企业级的建模规范么?遵守命名标准了?

    我想,答案应该是“呵呵”


企业数据模型

    企业数据模型是一个世界地图。世界地图是对地球上所有的陆地和水域的专门的图解,就好像企业数据模型是对一个组织中的所有信息的专门图解一下。

    企业数据模型与世界地图在功能上有如下相似点:

    统一性,世界地图表现了我们这个世界的状况,美国人和俄罗斯人都认可他们国家的边界和在地球上位置。对于企业数据模型,财务和销售对顾客和顾客账号的关系的含义都没有疑义。如果各部门对于同一个术语的定义有了分歧,则如同不同国家之间的领土争端,企业数据管理组织的作用就如同联合国的一样,协调争端并促进一致。

    规划性,完整的世界地图可以作为一个工具,有利于个人选择国外的度假胜地,有助于公司确定新工厂选址。观察企业数据模型,公司可以确定哪些软件包适用于哪些地方,哪些地方存在数据集成问题,哪些地方存在数据冗余,哪些地方重用的可能。

    解决争议,完整的图形可用于仔细划分问题并排出优先级,中东国家质检的边界争端可悲分段解决,来自每一个国家的各方可把这些经过划分的段作为进一步讨论的出发点。而对于企业数据模型也可以被当做一个工具,公司可以利用它解决各个领域质检的命名和定义的矛盾(例如我认为D2UB是车型,而你把英朗XT认为是车型),以及关系方面的冲突。


建模标准/规范

    标准是就是城市规划。很多人都碰到过区域划分以及城市规划准则和规范的问题。比如“这家人把垃圾堆放在过道上,素质真低!”,或者“强烈抗议在XX地方新建垃圾焚烧厂!”。无论这些标准和规范对个人是带来积极还是消极的影响,它们的目的通常是为了更好的保护群体的利益。同样,实体与数据项的命名标准之类也是为了保护整个公司的利益。

    保护群体利益,某个城市要求必须进行平改坡,目的是维护这个城市的艺术外观,打造旅游产业。想一想,依然是飞机上俯瞰,是不是为自己城市整齐的规划、统一的房顶有一点小感触?标准还具备维护人们安全和健康的目的,比如标准电压、食品标准、城市用水标准等。对于企业来说,以命名标准为例,所有主数据相关的表都以TM_开头,这就有助于识别系统中的主数据实体,因此也就提高了实体命名的一致性,改善了表名的外观和人们对它的感觉,“信息化程度高,界面很友好,模型设计很规范”,是不是也是企业IT的一张好名片?

    一致性,依然以命名标准为例,所有系统里面车系都统一叫Series,而不是Car Series、Vehicle Series等;所有数量类的数据项都以Quantity结尾;所有数据项都必须写注释。如果使用这样一些标准,在查看数据项、知识传递的时候有着极大的帮助作用。


L最新评论
    还没有评论!

P发布评论